本來要寫目前起點和晉江追的連載文小感,但這篇太長了,獨立出來。

魚乾女的機甲生涯/千本櫻景嚴
很多人推、很多人喜歡,我對作者上一本不感興趣,但這本一開始我覺得還不錯,後來越看越覺得灌水、拖沓、人物變形、笑點古老(經常出現把銼冰歌拿出來現眾人捧腹之類的不好笑情節。銼冰歌之類的東西至少是五到十年前了吧,住日本有這麼和現代脫節嗎?)。我能接受「矛盾」,但人會做出矛盾的事一定有足以說服人的原因,要合理、要有邏輯。這作者不管在角色家庭情感或者具體個性都不太能說服我。

還有,不切題(==),女主角一點也不魚乾女,真懷疑她懂不懂魚乾女的定義,感覺她只是想寫出「假裝很淡漠獨立」但其實又不淡漠獨立的女主角。機甲戰出現的場面也不多,而且通常沒幾下就結束了,和我看〈間客〉超頻戰之類的感覺差好多,主要還是「拖沓」,不只情節、行文亦是,貓膩寫機甲畫面的用字盡量簡潔緊湊,這本不是,很多算是側寫而已。能看,但有點失望了。

怪點可能在於作者想塑造一個堅強獨立的女主角,所以有時候其他人被(作者)迫演出讓女主角或讀者覺得「對吧這些人對我們多不好所以我們自己獨自生活就好」的情節,以致於讀者有時候會覺得其他角色性格前後不一致。但細思其他別人並沒有太過冷漠,可能不夠關心但不算冷漠:世界上被放在愛的蜜罐裡長大的畢竟不算多…尤其那是在用機器人替代了許多家庭功能的未來。
相反的,女主對其他人才是太冷漠。你對別人冷漠還怪別人冷漠,那太…了。

(中間有人回覆我,說長時間的不夠關心令人心寒,所以女主冷漠視理所當然的,因為她有同樣遭遇。汗,下面是我的回覆)

以前不關心那是對原身的,換成她穿越之後家人對她有很冷漠嗎?頂多就是就不懂怎麼噓寒問暖而已吧,但別人還是在某方面對她釋出善意吧,她接受了嗎?她有同等這樣對待別人嗎?
離婚那件事也是,其實就是她在對原身的父母發洩自己以前的記憶而已,原身的父母給她吃、給她穿,可能不懂得如何關心她(但對其他兒女也不夠關心,說到底那時代都是機器人取代了家庭功能,沒辦法——我不是說這樣對的,而是那個時代的共同家庭問題)但不表示「應該」被她這樣傷害。
「我認為」她並不懂得接受別人的善意,也沒有珍惜,她築了一道牆不讓別人靠近也把別人的好意擲回去。所以我覺得她沒有資格責怪別人對她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ar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