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在原創文裡頻繁看到「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出頭的椽子先爛」、「槍打出頭鳥」等等,甚至常有為了爭取出國或保送名額付出一切的情節,以前沒什麼感覺,直到這兩天看到復旦大學醫科生被同寢室同學下毒事件後無論微博或臉書兩岸朋友們的討論才驚覺原來當資優生如此「危險」。

我真的很難接受竟然對同學下毒、真正要致對方於死地的事,假如是情殺、仇殺、財殺等等在人類的情感中屬於比較激烈的情緒,出於一時義憤殺人多少都能理解……就因為貧富差距太大,唯有通過這些路徑才可能讓家庭經濟狀況轉好,所以才會有這些事件、才會有這麼多「外圍女」,雖然沒辦法理解但也無法苛責,有些現實生活很難用道德標準衡量,只是,為了前程能夠親手掐滅一條生命嗎?這件事讓我很難受,據說這位黃同學喝了水感覺味道不對之後還清洗了飲水機,怕其他人誤飲。

那種全班吊著點滴準備高考、不成功便成仁的激情在台灣不可能重現,是不是我們在責備臺灣學生不夠用功的同時要暗暗欣喜至少他們不會把這些看得太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ar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