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閱畢就要寫的,因為當下一定記憶比較深刻,但我有點忙就忘了→_→

這是非讀Book《危險情人》試讀心得,但以下我要說些有點沒關係的XD

試讀本不知道是否為未校本?錯漏頗多;我自己也曾印過雙欄,會把頁面中間空白以及天地調小,以便字體放大些,也能讓字體更集中在中間,否則在閱讀上不太舒適;現在的試讀本翻閱時必須壓一下紙才好讀到裝訂邊的字,其實不太友善~建議出版社要是作業上稍有餘裕可以略為更動。

下面正式來。

要是本書有副標題應為「我擁有直觀式記憶」XD  直觀式記憶就是記憶像照相機一樣詳細清澈,本書的所有要點幾乎建構在這點之上。

初翻閱第一眼就看到女主角莉絲的年齡及當天日期,我自然而然地開始計算她到今天幾歲了,果然和後面劇情息息相關;接著諾拉奶奶開始描述這個女孩的生長環境,讓讀者完全瞭解之後慢慢推進劇情,讀者進而能夠理解她所做的每個決定和反應:一個沒有得到過愛的人(她的外公外婆呢?有設立信託但沒相關描述,這我有點在意)只要得到一點點善意她就願意全心回報對方。

到第一段劇情結束是很大的轉捩點——她認識的朋友、對她付出善意的警官全都死了,我覺得她多多少少有點心理障礙,感覺自己是天煞孤星吧,於是後來的生命裡她躲避人群也避免和他人建立關係,除卻安全因素,我認為有很大部分是介於這點,而伯特不同,伯特能夠保護她也有保護自己甚至傷害歹徒的能力,於是她能夠很放心地和伯特建立起愛的關係。

到此不得不說本書的亮點是女主角,閃光點是女配角,而免費大贈送的則是無數的破折號XDDDD   男主角則有點像是「在剛好的時間出現在剛好的地點並且擁有剛好的特質:女主角受吸引的外貌、正義感、職業和美滿完整的家庭」,但即使是看來擁有恰好的運氣,換成另一個人可能就沒這麼容易打動莉絲了。

再談到男主角布魯克的初戀情人欣碧,這是另一種女性範例:她擁有姣好的美貌與身材,自青春期起接近她的男性無不是起於賀爾蒙的影響,他們只看到她的外在,於是她也以為自己只有肉體的性吸引力,也只能夠付出性關係——她沒有機會學到如何和人建立起肉體以外的關係,也不知道自己擁有其他美好的特質。無論結婚、離婚、和多少人交往都脫不開這個迴圈,直到我們勇敢(?)的布魯克終於能夠在「這樣」的情況下拒絕對方(以及曾經的迷戀和美好的過去)。同時間生命開始清醒的還有欣碧。

怎麼說呢,這是本從書名到題材都不是很特殊的書(哈哈,某人說這是因為我看太多了,好吧XD),但它有自己的魅力及要講述的故事,我彷彿真的看到一個孤獨的小女孩如何堅忍地長大、堅持正義又怎麼找到自己的幸福,很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ar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