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耽美文。我還沒看多少,但截至目前為止從文筆、劇情到角色塑造我還滿喜歡。我想故事的靈感大約源自於那句「何棄療(為何放棄治療)」吧XD

故事開始於葉家父母發現優秀獨立到從來無須他們操心的兒子突然間行止怪異起來,而這毛病顯然已經不是他們以為的夜間夢遊、逐漸發展到白晝生活,他們帶著孩子向心理醫生求助,病情結論從人格分裂(雙重健全而獨立的人格)→精神分裂(精神疾病,時有幻覺及邏輯謬誤)→雙靈魂存於一軀。

起初幾章時我聯想到在微博看過的大陸某處有人和自己的照片舉行婚禮、又想到「我與自己唱相守」這首歌——可以解讀為自戀但又不僅僅這麼簡單;看到十來章時想到一個靈魂重新投胎轉世之時蟄伏著然後覺醒的過程,既痛苦又掙扎,打破就有/新生的自己重新融合。

作者塑造的父母很細膩,要求高到讓兒子變成完美主義者的葉媽媽和懷抱比宇宙寬容的葉爸爸在面對生病的孩子時吵架到幾乎離婚,這也是很多家庭正面臨或曾面臨的危機。以下摘錄葉爸爸夜裡對妻子細數孩子情況的話語,他總是能用充滿愛的眼光解讀兒子的病情:

葉父:「他從小都和別的小孩不同,比別人聰明,比別人成熟,比別人優秀,也總是不讓我們擔心,這十五年來,他幾乎沒有依賴過我們,我有時候覺得,我的存在就是給 他提供房子提供學習環境,供他吃飯學習,其餘精神方面的依靠一點都沒有。可是現在他變了,他變成……另外一個人時,很幼稚,也會鬧彆扭,發脾氣,還會犯錯 誤,就像個小孩一樣。

               有一句話說,你用什麼樣的眼光看世界,世界就是什麼樣的,你一直想著兒子有病,那他沒病也變得有病了。我看小禹跟別人家那種叛逆的、不學好的孩子 是很不一樣的,他有自己的想法,他至少有一部分人格已經是成熟的,正常的,而新出現的那一部分……或是說另一個人,我們不大瞭解。到目前為止,他也就是喜 歡畫奇怪的畫,不會下棋,胃口比較好,飯多吃了兩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ar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