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有點、嗯不曉得該說妙還是微妙比較適合。金小狀照著父親種田大王的期待成為律師,即使她腦袋單純、個性直率、脾氣火爆全身上下沒有一點符合律師特質,最重要的是,她好討厭當律師,老是處理不好案子的她被稱為金小狀。她某天遇到車禍小事故,路邊銀行跑出來一位好管閒事的好人先生攪和一通,也因此讓她認識了這位世交草皮大王之子。

一開始想介紹表姊和這位好好先生認識,沒想到後來卻是她和他配對。其實兩兩配對很早就看得出來苗頭,作者在這方面還是挺老梗的,更老梗地是兩對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困境……

這篇文穿插了許多大陸法律條文及案件(雖說和台灣有不小的差異但看看無妨),依照案件內容慢慢帶出人情世故、法律與人性的矛盾,正因為非常貼近真實所以令人思考。例如象牙塔頂的學生們甫出校門就進入公務員、法務人員體系,這些不知圓融為何物也不明白法理情重要性的孩子們如何應對這些法律案件?看過判決書的人可以發現老一輩的法務人員對案件的處理方式、思考以及運用法條的彈性與年輕世代具相當大的差異,如何兼顧情理法真是艱難的問題。

這些角色在時間的歷練下慢慢成長改變,作者的心理層面和敘述很細膩。從各角色的人生設定到案件,很多部分都很真實,就是因為這份真實於是既想看又不想看;不過幸好作者柔性修飾了許多,讓它看起來足夠像篇言情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ar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