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犯罪耽美文?我不太確定如何歸類它,或許看看文案大家就能明白了。

「明天晚上七點十分,你走向高鶚湖,手裡牽著你的狗。你的丈夫不在你身邊,你走向的路壞了三個路燈。十二分鐘後有一個男人衝向你,手裡有一把十公分長水果 刀,先捅入你的肺部,你的狗被踹入湖中,然後你的腰上被刺三刀,最後一刀在你的喉嚨。你在遠方目擊者趕到之前斷氣,當場死亡。」

沈晾彷彿從窒息之中恢復過來,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戴上了眼鏡:「我只能提供諮詢,如果你想得到幫助……我建議去找警方。」

 

只能說,果然是我喜歡的作者,即使是我不喜歡的BE也能讓我在被虐到的時候想買這部作品,如果出了繁體我就買啦。哪家出版社/工作室快去找作者吧gogogo~

上一部幾百萬字大作在劇情幾條線的描寫和標點符號使用上還有點紊亂,這部作品在各方面都成熟許多,明明相隔沒很久呀~

故事的主角是沈晾,整個故事由諸多案件圍繞著特別能力者(也就是異能)沈晾及他的監視人/照顧者旁輝展開。

什麼是監視人呢?就是當國家發現了有人身懷特殊能力之後,會派特警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當出現一點點異常行為或者對社會不利的傾向就會把他們抓進特殊監獄,這些人是沒有人權的,進了特殊監獄更是被做各種人體實驗,就為了知道這種人是怎麼產生的、這些能力如何使用等等。

沈晾從小就發現自己能提前預見他人死亡,在他還不甚明白自己能力之時,家人、朋友已視他為殺人兇手排擠他;也因為家庭職能的失靈讓他有情感缺失的表現。沈晾的天賦不僅僅在讀書學業上,由於很早就接觸到死亡而對生命充滿敬畏之心,十五歲開始在警隊中當起法醫,他運用各種知識綜合解剖手法使得其他法醫都望其項背,別人需要在解剖室待幾個鐘頭才能完成的成果,他在幾分鐘內就足以判斷完成。也因此成為全國著名的法醫。但是,他是特別能力者,雖然全國民眾被隱瞞這個族群的存在,但特殊部門是知道的,有背景的犯罪者也清楚。於是,他被誣陷手上接觸過的案子都是他預謀殺人的結果。

在旁輝的幫助下他出獄了,因為幫他,旁輝賭上了自己的軍職、職務、前途,成為他的監視者,然後是照顧者,最終是愛人。

看前頭的介紹,大家也多少能預感到為什麼是BE了吧,是的,因為這個國家。一張張追著連載時,我也默默有了一點點感覺,對BE結局算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因為我還是偷偷期待他們有美好的結果。

畢竟我就是個傻白甜!

裡面有段文字在我看到時非常感觸:

報告,就算沈晾沒有犯罪,他的危險性還是太大了,擺著這麼個不定時炸彈在民眾中間,等問題真正發生了,恐怕來不及,」另一個警員起立說,「部隊和警隊的任務之一是防患與未然,這是為了國家利益和人民安全考慮。」

沈晾雖然擁有特殊能力,但他也是國民吧!可是這個國家起初就以犯罪者的眼光解讀他與所有異能者的所有行為,任何情況都事先用懷疑的角度揣測;部隊和警察只讓我看到自私自利的國家利益與獵巫行徑——因為害怕與己不同的能力者,所以把他們關起來、關起來他們就有安全感了。為什麼要給這些人人權?他們不需要人權。

在沈晾入獄前後,作者對他所求救的對象描寫了細膩的人性、道德甚至哲學上的掙扎,而沈晾的能力、對於生命的敬畏與最後的結果是很諷刺的對比。

無論這個國家最後好與不好,都與他無關了。

這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ar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