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娛樂圈+0.5破鏡重圓(?)的高幹現代言情文。很久沒看正劇了,前陣子看的多是小白文,這是一篇切切實實的正劇,並且是很舊的文——要不是看到介紹,這種書名還真不能引起我興趣

俗氣的說法是這是單親媽媽找到愛情的故事。但我不想這麼介紹它,作者認真地寫了不只這樣的內容,無論是單親媽媽帶著孩子的艱苦與堅韌、對年少輕狂這四個字的苦澀理解與責任、人和人錯綜複雜的關係與相處,還有娛樂圈工作中不為人知的灰色地帶和眉角……

我想每個人都能從其間看到能咀嚼的哲理。

女主角的父親在她十七歲時突然鬧出包養小三生了兒子的大消息,這位銀行副行長留一幢房子給前妻與女兒,此後辭了工作、捲了細軟與新家庭成員移民出國;而養尊處優的前行長太太趁亂抓了個願意娶她的男人再婚,並把房子賣了與男人雙宿雙棲,女兒就扔給前公婆……但前公婆有寶貝孫子了,自然不把賠錢貨看在眼裡。

家境富裕的小鳳凰陡然掉進水裡變落湯雞,她開始跟著輟學的女同學出去夜店玩樂,甚至決定玩一把大的:成為一位富家公子的生日禮物。

兩夜情後隨即發現懷孕——

莫向晚抿一口酒:「我發現懷孕的時候,莫非已經有兩個多月了。我找了一家城鄉結合部的診所,那裡還算乾淨,我躺在床上,看見屋頂角落有一隻蜘蛛,它網住一隻蟲。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蟲,那隻蟲拚命掙扎,最後竟然掙脫了。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屬於我的,起碼這個孩子屬於我。我有一個親人在身邊的話,就可以掙扎出去。」

從許多細節可看出她是個意志堅定果決的女孩,家庭驟變、父母遺棄的陰影讓她一朝墮落,但孩子的到來卻讓她掙脫泥濘走回正軌。想要生存的人要不就在泥中打滾、要不就爬出淤泥重新做人,但說來簡單,需要多少毅力勇氣呢。

當她在學校體檢檢測出懷孕時,她寫信給父母,得到的回應是父親給她寄了一千美金,母親回信說:「你讓我太失望了,你自己好自為之。」,於是才剛十八歲的她再一次懂得父母不見得能成為依靠的世情,挺著肚子到酒吧當調酒師賺錢,幸而酒吧老闆娘出手扶助,幫她解決戶口問題(中國生孩子需要准生證,而准生證則需要出示結婚證才能辦理,否則要罰款的)之後還介紹她工作。

那位富家子弟彼時其實也不是富家子弟了,爸爸陷於貪污案被雙規不說,舉報人還是青梅竹馬女朋友的爹,兩人因此分手,朋友為了安慰他才找來女主角。

多年後成為律師和娛樂公司藝人管理部經理的兩人狹路重逢卻都想遺忘舊年荒唐,雙雙選擇陌路初識,可是在男主角得知女主角有孩子之後事態發展又不同了,謹慎的律師不由第一時間就揣測著孩子血緣的可能性,但君子作風又讓他行不出拿頭髮驗DNA這種不光明磊落的作為,思來想去他便跑去住人家對門就近觀察XD

這篇文劇情略偏寫實,終歸是言情小說,作者文筆很不錯,角色們是上海人所以字裡行間帶點上海白話,內容從小處看來頗專業,此外種種人物刻畫得入木三分,所有行事都有自己的理由和不成理由的私心,如同真實人生。

小莫非很可愛!時而大人樣、時而孩子氣,完全調節了整篇文的氣氛。能把孩子寫好的文都會讓讀者產生「有孩子真好」的錯覺

作者藉由男女主角傳達出許多正面的價值觀,像是女主角的向上、男主角對女主角對待孩子各方面的體諒與尊重、幫男主角選禮物的朋友曾經車禍肇事導致對方截肢,他多年來一再補償對方,對方自立自強學會一技之長並未貪心索求更多等等。名言錦句也不少,像是女主角過往被小報記者曝光之後,過去的追求者對她說:

誰都不如意過,沒理由因為昨天毀掉明天。

面對記者的惡意採訪,她如此回應:「很多人年輕時候不太能知道自己選擇走什麼路,摔倒了幾次,明白了,爬起來選好正確的路走就可以了。但是讓你倒下的那個坑不一定就是壞事,起碼你會知道那是一個坑。每一段經歷都有它的價值。

註:藍字是引用。小報記者曝光那段應該是化用了「BBC某女記者曾經採訪過關於中國負面的影片,隨後中國網民找出女記者年輕時的照片,用蕩婦羞辱方式指責她立身不正」這段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ar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