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痛苦編年》的副書名應當是別離和勸世(?)
♠
設計我滿喜歡,是雙封面,一面是小孩畫的爸爸像、一面是綠色的怪獸城市,圖我很喜歡。黑底燙銀的怪獸城市,黑紅搭配就像流出的血沉澱之後又轉成鮮紅,詮釋痛苦的流動。開箱時是童畫在上,表示作者很重視孩子的畫勝過設計的圖封。
(溫馨提示:由於本人與作者部份背景相似,帶有大量個人投射,不代表作者立場
♠
《痛苦編年》和《甜蜜編年》之後還有一本尚在書寫的《無常編年》。
已出版的兩本就像提醒你,人生永遠苦樂參半(雖然他的苦特別多,但也很難安慰他說「這樣顯得甜特別甜、特別值得珍惜」,畢竟太像幹話),所以我們只能學會苦中作樂。
就如我常說的「沒有幽默感怎麼過日子。」
 
王俊雄像坐在你面前講故事般,用酸辣詼諧自嘲道盡充滿戲劇性的人生,即使痛苦,仍想笑。故往就是一個人的歷史,無論堆進塵埃或清理整齊都在那裡。你躲不掉,它們就像符咒細細刻劃在你的生命線上。他用比普拉斯更普拉斯的辛辣細膩切開這些社會小人物,掏出內裡,讓你知道在高風險家庭中的小孩如何像浮舟在駭浪中漂打才能掙扎到筋疲力盡地生存靠岸,更直指現實及命運的殘酷無奈,道盡高風險家庭的縮影。
♠
由於這屬於半自傳式散文,是架構在真實與半真實與非真實之間,有夠森氣氣,難怪據調查台灣人的口頭禪是「真的假的」,你就真的會一直想問真的假的,在真假虛幻之間混淆現實。看得津津有味之餘,對所有細節都充滿好奇,導致有些部分已經謎到我分不清楚到底能不能問、該不該問,這到底是傷口是小說是修飾還是藝術加工。
♠
痛苦編年充滿離別,失去一次又一次的家,和人。但已經受洗的他想說的不是痛苦,而是溫柔。
溫柔對待正在犯錯的人。
溫柔對待可能犯錯的人。
溫柔對待即將犯錯的人。
溫柔對待沒有犯錯卻被當成犯錯的人。
溫柔對待底層辛苦的人。
其實我也想告訴玩具熊,別忘記溫柔對待自己。
♠
在章節編排上是從家族、童年、生長環境及數次人與人之間離別,說到很多人有類似的背景或環境,而犯錯。
只是一念成佛、一念修羅。
身為受洗的基督徒,他理解也想告訴他們:#人生是可以回頭的
也希望社會願意在每個人願意的小小範圍內,給別人一個機會。
給別人人生一個機會,但沒有那麼情緒勒索,而是類似天助自助者,你懂得回頭改變,而社會也有人施援,才可能形成善的循環。
但是改變舊習惡習不是那麼容易,每個人能給的機會也只有那麼多(少)。
珍惜。
--
何日君冉來那章,冉是少了頭耶,也算雙關吧。
♠
尊敬所有面對創傷的人,當你開始內心平靜、接受發生過的一切,並回望,才有可能也有機會拋開「當時不夠好的自己」的想法,和寬恕「當時不夠好的人與事」;理解每個人都有無法抗拒的人性的善與惡、強與弱,理解這是他人的問題而不在自己,同時感謝且尊敬努力過的自己。
♠
接納「事情正在發生」、「事情已經發生」,然後思考,我應該怎麼抉擇才是對現在、對將來是最可能做好的選擇。才能夠理解「每個當下能做到的,都是最好的選擇」,而不用一生責備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 小說
    全站熱搜

    kikar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